今日吃了柚子,看到剩下的柚皮,令我有點衝動找了關於柚皮的菜譜,但發覺煮柚皮其實挺麻煩的,反正柚皮都是免費的,做做實驗也好吧~

有了柚子皮先削去青黄的表皮,这层表皮硬且涩,不能吃,留下白色的“棉絮”内层。 

接着用滚水将柚子皮滚10分钟(筷子能捅穿即可),
然后捞起,用清水泡浸一个晚上,等第二天捞起挤干水分,再用清水浸泡,如是几个来回,待把柚子皮中的青涩味去掉后,就将其切成块状。 

 

柚皮烹制法 


以往有人喜欢用豬油搓柚皮,让柚皮吸足猪油,使之变成腻滑,然后再用猪油把柚皮炸到松化,再烹制成菜肴。如今大家讲健康,怕油腻,此法基本不用。只是将柚皮浸透、切件、挤干水分后,就用上汤慢火煨上几个小时,使柚皮充分地吸收上汤的美味,然后收火收汁,最后用蒜头炒过的虾子、肉末等料头煮成茨汁,淋在柚皮上即可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柚皮豆腐


這個蒸煮菜式用上滑嫩又容易處理的布包豆腐,吃起來才會有嫩滑的質感,跟燜得入味的柚皮同吃別具風味。由於布包豆腐講求滑溜,所以不能蒸過久。

材料
布包豆腐 2磚、柚皮 100克、冬菇(蒸熟) 6隻、雲腿 50克、菜薳 6條、上湯 50毫升、雞粉/鹽/糖/蠔油/老抽各少許、生粉芡水適量、雞 1隻、火腿 200克


做法


1.布包豆腐切件,冬菇浸軟蒸熟,雲腿切薄片。柚皮只保留白色部份,汆水後冲凍水,然後擠乾,重複步驟約 5次,直至沒有苦味,以雞和火腿加水將柚皮同燜約 2小時至入味,切件備用。依次將冬菇、雲腿、豆腐和柚皮件排好碟上,蒸約 5分鐘取出。

 



2.菜薳灼熟排碟上。將上湯、雞粉、鹽、糖、蠔油和老抽同煮滾,再慢慢下生粉芡水成湯汁淋上豆腐上即可。
 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魚露蝦子柚皮

另外要準備個炆柚皮既湯底:我用白蘿蔔同大地魚乾。

做法:
1 起油鑊至夠熱,落大地魚乾四片,炸至金黃色香脆,撈起攤凍,再中碎成粉。
2 燒鑊,落油薑爆一爆柚皮,炆煮一陣。
3 湯底:用瓦煲燒滾水,落蘿蔔同大地魚粉,煲至出味。
4 正式炆柚皮喇:將柚皮落鑊,然後將湯過濾入鑊,浸過柚皮,用中慢火炆煮柚皮至湯汁減至只餘約三分一,落少少靚老抽。
5 炆至開始收汁,落蝦子煮一陣,再落少少中芹粒上碟。
6 在鑊內推一個濃獻(生粉、蠔油),淋落柚皮面即成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柚皮焖黄牛仔

材料:牛黄仔400克,柚皮100克,青红椒、蒜苗、冬菇、柱侯酱等适量。

 

做法:

1、黄牛仔洗净斩件飞水,放镬内爆炒;

2、与冬菇、处理好的柚皮一起放入沙煲,煲至10分;

3、放青红椒、蒜苗、柱侯酱再焖制6分钟,让黄牛仔肉充分吸收冬菇、柚皮的香味。特色:充分烘托出柚子的甘香、黄牛仔的黏滑鲜香与冬菇的清香,口感层次分明而和谐。

柚子皮的两种美味吃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F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